医生紧急提醒:这3种癌被称为“夫妻癌”,一人出现,另一半要赶紧做好这两件事...

  • 2021/10/14 14:30:49

导读:在这个谈癌色变的时代,很多人都害怕患上癌症。生活中很多的不良行为可能会导致癌症的出现,更可怕的是癌症也会“夫唱妇随”,我们称之为:夫妻癌。这个话题曾登上了热搜榜。案例一:福建一对夫妻一次体检后,双双查出患上了“夫妻癌” 。几个月前,妻子王女士在医院体检时发现,肺部出现三个结节,医生怀疑可能是早期肺癌,建议手术。而就在前几天,刘先生也在体检中发现肺小结节,怀疑是恶性病变,其进展比妻子快得多。案例二:张先生和妻子王女士家住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。自两年前张先生退休后,老两口经常宅家看电视、玩游戏,瓜子也

医生紧急提醒:这3种癌被称为“夫妻癌”,一人出现,另一半要赶紧做好这两件事...


在这个谈癌色变的时代,很多人都害怕患上癌症。生活中很多的不良行为可能会导致癌症的出现,更可怕的是癌症也会“夫唱妇随”,我们称之为:夫妻癌。这个话题曾登上了热搜榜。


案例一:福建一对夫妻一次体检后,双双查出患上了“夫妻癌” 。几个月前,妻子王女士在医院体检时发现,肺部出现三个结节,医生怀疑可能是早期肺癌,建议手术。而就在前几天,刘先生也在体检中发现肺小结节,怀疑是恶性病变,其进展比妻子快得多。

医生紧急提醒:这3种癌被称为“夫妻癌”,一人出现,另一半要赶紧做好这两件事...



案例二:张先生和妻子王女士家住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。自两年前张先生退休后,老两口经常宅家看电视、玩游戏,瓜子也成为了必备小零食,往往一天要吃掉一斤多。


9月初,两位老人相继发现间断性大便带血,忙结伴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就诊,经肠镜等检查双双确诊为结肠癌中晚期。肿瘤科主治医师何威华详询病史,了解到夫妻二人并无家族肠癌病史,排除一系列肿瘤诱发因素后,判断其结肠癌发作与不良饮食习惯有关。

医生紧急提醒:这3种癌被称为“夫妻癌”,一人出现,另一半要赶紧做好这两件事...



何威华医师解释,市面上出售的五香瓜子、多味瓜子,生产过程中用到大量香料、食盐、糖精。其中,香料中含有的黄樟素有毒性,少量摄入对人体无碍,长期大量食用则会引起蓄积性中毒,导致肠癌和肝癌的出现。一些腐烂变质的瓜子,含有致癌物质黄曲霉素,也会加重对身体的伤害。

案例三:一对40岁左右的夫妻,孩子去年刚考上大学,双双被查出胃癌,医生感叹:餐桌上的坏习惯,不知害了多少人。


调查发现,王安家有长期吃剩饭剩菜的习惯。放置时间过久的剩饭剩菜,会形成一定的亚硝酸盐,而亚硝酸盐和人体内的蛋白质结合反应会形成强致癌性的亚硝胺。其次,家中食用油的储放也存在问题。大桶的食用油放置的时间越长,越容易氧化,高温的环境更是会加速了氧化。


所以,食用油最好密封避光储放。除了之外,幽门螺杆菌感染也是诱发胃癌的一大因素。而且,幽门螺杆菌具有传染性,共用餐具、合餐制、饮食饮水不洁、接吻等都会导致传播。

医生紧急提醒:这3种癌被称为“夫妻癌”,一人出现,另一半要赶紧做好这两件事...



什么是“夫妻癌”

夫妻俩几乎同时或先后发生的癌症,医学上称之为“夫妻癌”,而夫妻癌,又属于“家族癌”的一种。


《生命时报》曾经刊登了一篇题为《癌症可能在夫妻间传染》的文章曾引了起巨大反响,夫妻一方罹患癌症,短时间内另一方也被查出癌症,这种祸不单行”的现象近年来逐渐增多。


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,该院收治的癌症患者有1万余人次,“夫妻癌”有40对。专家提醒,虽然癌症没有传染性,但是“夫唱妇随”的情况值得警觉。

医生紧急提醒:这3种癌被称为“夫妻癌”,一人出现,另一半要赶紧做好这两件事...



专家表示:“夫妻癌”是因为生活中关系亲密的夫妻,生活习惯很相近,任何一方有可能致癌的不良生活习惯,便容易潜移默化地影响对方,损害双方的健康。也就是说,夫妻双方若先后得了癌症,并不是癌症本身传染,也不是因为夫妻间存在遗传关系,而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及致病因素造成的。


比如同锅同勺一桌吃饭,饮用被污染的水;长期同样摄入过多的腌制食品;同样食用被黄曲霉菌污染的食物;家中三餐都是高脂肪、高盐、低纤维素类食物等;互相影响而长期吃辛辣、刺激性烫食;进食过快……


这些都可能成为消化道癌症的致癌因素。 


再比如:家族成员同时吸烟,或一方吸烟,导致另一方被动吸烟,从而共同成为口腔癌、肺癌等的易患人群。 又或者夫妻一方有不洁性生活史,造成阴茎癌和宫颈癌的发生。 


在这些致癌因素的夹击下,夫妻二人作为密切的共同体,将有更多机会长时间暴露于同一致癌因素下,从而导致“夫妻癌”相对更易出现。


科学家经过长期探索与研究,现在较一致的看法是,癌症并不会传染,主要是由环境因素引起的,所以建议当家庭里有人被确诊癌症后,其他成员应该尽快去做癌症筛查。


这3种癌症最易发展成“夫妻癌

有三种癌症,夫妻俩同时发现的几率很高,赶紧来看看自己的伴侣有没有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,赶紧改正,不然两个人的健康都不保了。


一、肺癌

肺癌跟吸烟、二手烟和生活环境有着很大的关系,如果家里面一个人吸烟,那么其他家庭成员都会受到二手烟的影响,患上肺癌的几率就会有显著的上升。


除此以外,夫妻俩共同的生活环境,比如:家里做饭时产生的油烟、房屋装修形成的有害物质都会让夫妻两人同时受到伤害。


二、肠癌

夫妻双方共吃一桌菜,饮食习惯也会日趋接近。比如,摄入过多的腌制食物,不但会加重肾脏的负担,而且,其中所含有的亚硝酸胺还会让患癌几率大大上升。


三、肝癌

我国的肝癌患者众多,其中就有不少“夫妻肝癌”。其中一部分原因是:乙肝患者本就是肝癌的高危人群,如夫妻一方患病,病毒则可通过性行为传播,增加另一方患癌的几率。


90后的夫妻小宇与小美,本是美好的年纪,却双双查出了肝癌。一开始,两人只是感到疲惫乏力,本以为是累着了,没在意。可渐渐小宇的眼睛、皮肤开始发黄,并且迅速消瘦。而小美经常食物不振,胃口不佳,二人这才到医院进行检查,最终都确诊了肝癌。


在二人入院治疗期间,对于肝癌有了进一步了解,才知道发病诱因。


原来,这些来年,夫妻俩打工攒了钱,开了水果店。为了让生意更好,两人经常起早贪黑,十分辛苦,虽然自己开水果店,但两人从不舍得多吃一点好水果。店里腐烂坏掉的水果,两个人也不舍得扔掉,就剜掉坏的,将剩下的吃掉。没想到,正是这样一个习惯害了他们。


保险不备一场空

医生紧急提醒:如果一旦发现家庭成员里有人患癌,需要做好这两件事:


①癌症筛查

②备好保险


都说患癌,是像生命中的一场地震,这句话说的一针见血,去过医院的人都知道,有的病不要命,钱才要命这句话,但癌症却是既要钱可能还会要命的病。


癌症这个词,经历过的人都知道它的厉害,那便是一不小心花费几代人心血奋斗的战场,在癌症面前,在巨额医药费面前,有多少家庭能从容面对?癌症就是悬在中国家庭头上的一把刀,刀砸下来,便是一场金钱与命运的较量。


一位肿瘤医院的医生在自己的朋友圈曾发过这么一段文字:人最贵的是健康,最便宜的就是保险,保险想不想买,就看你有没有智慧,不买保险,一旦患了癌症是不是真想治,就看卖不卖房。


保险对于我们意味着什么,答案其实很简单:保险就是我们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的钱,是保住家庭未来生活的钱,延续你对亲人和孩子的爱。


一位34岁的妈妈,在她怀孕6个月时,被诊断出白血病,为了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,没办法,最后卖掉了房子,但一家人未来的生活呢,还是没着落,面对镜头她非常后悔没有早点给自己准备一份商业保险。


面对镜头,这位妈妈直言不讳的说出了心里话:




我有个病友,她除了有医保,她还买了商业保险

赔了她200万,她又能过上很好的生活,又不用卖房子

我就特别的羡慕她,如果我有这200万,治我这个病完全够了

如果当时我买了保险的话,我就不用把房子低价卖掉了

现在家里人省吃俭用把钱给我,是我拖累家人了。


医生紧急提醒:这3种癌被称为“夫妻癌”,一人出现,另一半要赶紧做好这两件事...保险伴我一



没有华丽的辞藻,句句都是大实话,如果你不懂保险对于一个家庭的意义,我劝你去医院看,如果你想知道贫穷意味着什么,我还是劝你去医院看看,在这里你能看到人性最真实的一面。


重疾险:确诊保单合同里的约定大病就可以赔付,买多少保额就赔多少,至于赔付的钱怎么花,由你自己决定。


医疗险:实报实销,看病花多少给多少,有的医疗险甚至还可以提前垫付医药费的。


买保险,首先是争取存活的机会,其次是减少给家庭带来的经济损失,所以说即便死亡,之后的保险赔付对家庭也是至关重要的!因为很可能为了治病而债务累累;因为很可能离世之后,家人要继续还房贷、车贷;因为很可能因为家庭支柱的丧失,经济收入急转直下;因为逝者已逝,而生者万事艰难...


所以,储存健康是最明智的选择!人生只有单程,没有往返,让自己健康是美德,让家人健康是责任,没有健康和保险一切都是在瞎忙。




最新资讯 更多>

32119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2119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